【不可思議的3行日記健康法】

 

今天要分享的書

 

「不可思議的3行日記健康法-每天10分鐘,拯救失衡自律神經2週見效」

 

作者:小林宏幸

 

ISBN:978-986-235-10-0

 

th.jpg

Q. 「10分鐘3行日記健康法」怎麼記?

方法:

1.睡前,一個人坐在書桌前。

2.在日記上記上日期、星期(我還會畫個天氣圖,EX:小太陽、小雲、小雨)

3.主題順序:

(1)今天最失敗的是/身體哪裡有微微的不舒服/討厭的事

(2)今天最感動/開心的事

(3)明日目標/現在最關心的事

(4)今晚上床睡覺時間(這我自己加的,因為我最近都太晚睡,要警惕自己用)

4.字數不限,簡單就好,各寫一行。

(EX:左腹有點痛、間續痛、刺痛/走了10000步/明天12:00睡,不熬夜)

5.一定要手寫,慢慢、仔細地寫。

這個方法每天大約花10-15分鐘,寫的時候不要有壓力,就寫第一個出現的念頭,寫完就睡覺。

 

Q.為什麼我對這本書有興趣呢?

因為最近剛好跟一個朋友聊到寫日記的習慣,想鼓勵他一起加入寫日記的行列(哈哈)

剛好這本書可以達到照顧健康&養成寫日記的習慣,當然要好好來讀一下,再推薦給好友啦~

(這種感覺就像要請朋友吃飯,自己要先試吃,好吃才敢拿出來請朋友,是不是壓~哈哈)

 

Q.PaPaChu妳有自己試過「10分鐘3行日記健康法」嗎?

當然有!(不然我敢拿出來推==當然已經試吃過,喔~是已經實驗過~哈哈)

從2016/02/01至2016/02/13,已實行近2週的時間,這過程十分有趣,同時

我也從中發現不一樣的自己與「隱問題」浮現,以下與大家分享:

   1.留心生活上的小細節

   書中提到記錄身體上的變化,即使是小到不行的變化,也一併紀錄,例如:肚子微微痛、睡覺時間。

   (1)因為過年期間我放縱一下,餐餐都吃得飽飽飽,這時肚子就開始痛而且覺得自己很笨重,連動都懶得動囉~可是呢,隔天起床又立馬忘了昨晚吃得很撐,肚子很痛的事情,又開始暴飲暴食,這時因為我有紀錄「左腹有點痛、間續痛、刺痛」且在明日目標訂下「明日節制飲食,讓胃休息!」,所以當我隔天又再吃buffet時,腦中突然飄出「明日節制飲食,讓胃休息!」的話,我在夾菜時就特別節制,沒有再像昨天狂飲、狂吃,但還是有讓自己開心享用美食唷^^

   (2)紀錄開始的前幾天我「好像」有發現自己時常熬夜,但不確定到底是多晚睡?這情況又持續多久?所以開始記錄每晚睡覺時間後,赫然發現!!我竟然已經連續一周近凌晨1點才睡(有幾次還近2點才睡)!難怪我開始覺得提不起勁,思路不清晰、黑眼圈加重等,觀察到這可怕的情況後,立即在明日目標訂下「明日12點前睡覺!把握睡前時間!不准浪費」而當我隔日達到此目標時我會在一旁用紅筆寫”great”並打勾在畫個笑臉,鼓勵自己。

以上兩個case,都是藉由每日10分鐘的日記才發現平日不會注意的「隱問題」 ,如果沒有紀錄,我又如何發現問題進而做改進呢?

 

   2.養成每日睡前做一件事的習慣(制約)

   睡前寫10-15分鐘的日記這件事已深刻記在我腦中,

   也就是只要想到「睡覺」就會聯想到「日記」,為什麼我要這麼做呢?

   (1)主題順序3記錄明日目標, 我想在潛意識中告訴自己明天有哪些目標要完成,而起床時再看一下目標,這時心中會對今天要做甚麼事會有個底,不會再像以前腦中跑馬燈「ㄜ~今天要幹嘛呢?」,而是產生踏實感,美好的感覺在一天的開始極為重要呀~

   (2)告訴自己「現在躺在床上不要想東想西,妳已經寫完日記,事情也都完成了!就好好睡一覺,期待明天的到來吧!」這睡前的儀式,是幫助愛緊張的我放輕鬆,不會因為雜亂的思緒影響我的睡眠品質。

   3.學習「靜心」

   方法5強調要仔細地書寫日記,書中提到「書寫的動作加上面對文字的動作,可以讓精神澄靜,調整整個身心。」而透過一筆一畫的紀錄與回顧今日所發生的一切事物,這自我對話的過程會讓我有股放鬆、愜意感,當我寫完最後一個字時,可以明顯感覺心情平穩。

  《分享趣事》有幾天我到1點多才睡,其實已經累到趴,但因為已經跟自己約定好睡前來杯咖啡~ㄛ~不是!是寫日記啦!吼~~~來人阿拖出去砍了!!一直來來亂的呀@@所以我的字體就像會飛一樣,飄呀飄,字越寫越上面,就像上課時打瞌睡,筆記龍飛鳳舞的樣子(自行揣摩~每個人都有這個經驗的~別裝傻)

   這也說明由字體可以判斷當時妳的心情與情緒狀態。雜亂無章的字,代表身心都不太有空間,是自律神經混亂的證據。相反的,字寫得仔細端正,表示身心都很沉穩,自律神經穩定。

 

   4.掌握自己目前身心、人生狀態,以利規劃

   透過記錄,我可以清楚了解目前我的身體狀況(含情緒等等),當需要完成一件事時,我可以把自己體能狀況納入,如此一來也可以比較有效率的做事,畢竟做任何事身體都是跟著妳趴趴走,不可能拆開來呀~是不是XD哈哈。

   喔~這邊宣導一下~愛惜健康的身體非常重要!所以運動重不重要?重要!!那不是興趣,而是生存的條件之一~

   (怎麼讓我想到飢餓遊戲XD拿著武器在叢林奔跑樣 哈哈)

 

 

我的分享暫時到這,如有甚麼有趣好玩的,我會再和大家分享der~

也非常非常歡迎大家和PaPaChu分享你/妳讀的好書或任何感想唷:”)

PaPaChu洗耳恭聽!!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readings
    全站熱搜

    PaPaC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